学校新闻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广东茂名农林科技职业学院动物科学系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8 12:04 来源:广东茂名农林科技职业学院 编辑:动物科学系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及茂名市《打造高水平乡村振兴“茂名样板”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3年)》文件精神,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振兴茂名市“五棵树、一条鱼”产业,3月19日,广东茂名农林科技职业学院动物科学系党支部携手茂名傲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高州市古丁镇黄沙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1648432951126741.jpg

(上图:“氹仔鱼”特色养殖技术培训现场)

黄沙村位于高州市东北部。该村辖21个村民小组(自然村),在册户数365户,人口2169人;全村总面积2.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50亩,以高山番薯、氹仔鱼、走地鸡为特色产业,现有氹仔鱼养殖户130多户,氹仔鱼年产值达300多万元,系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首批公布的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

春季是“氹仔鱼”养殖引种季节,也是鱼病多发季节,今年入春以来,黄沙村村民养殖的“氹仔鱼”就出现了大面积的水霉病、赤皮病等疾病感染和死亡。得知此事后,广东茂名农林科技职业学院动物科学系党支部主动作为,携手茂名傲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在黄沙村设立“乡村振兴科技驿站”,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专业技术优势,派出多名水产养殖方面的技术专家深入山区一线,为当地村民带去了“氹仔鱼”特色养殖及疾病预防的科学技术和经验做法。培训活动吸引了当地60多户养殖户参加,现场发放技术培训资料80余册,并为养殖户捐赠了价值1500多元渔类药物一批。随后,技术专家们还来到养殖户的鱼塘,现场进行鱼病诊断和鱼池消毒、施药方法演示,面对面地与养殖户深入交流,为当地“氹仔鱼”养殖预防疾病,提高产量传经送宝。

1648432930531141.jpg

(上图:技术专家深入养殖户现场指导生产)

广东茂名农林科技职业学院动物科学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黄万世表示:“这次我们结合支部党日活动,到高州市古丁镇黄沙村开展‘氹仔鱼’特色养殖技术培训,既是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也是发挥专业特长,履行我们高校的社会责任。下一步,我们将以“乡村振兴科技驿站”为立足点,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强做优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做出我们农林动科人应有的贡献。”

(撰稿:苏晓盈、边芳芳 审稿:黄万世、植婵萍 审核:吴礼荣 签发:陈旭东)

联系我们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西城西路9号

邮箱:gmnlzy@163.com

电话:0668-2338808(招生就业部)

          0668-2338188(党政办公室)

教育收费咨询电话:0668-2338678

投诉举报电话:0668-2338908

(邮箱:nlxyjjsj@163.com)

学院官微

版权所有:Copyright@广东茂名农林科技职业学院     备案号:粤ICP备18085157